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小学生作文 2013-9-21 02:10

当家教,一个很别扭的小学生。
数 学英语我不知道,因为她没在我面前写过这些作业。第一次去时是暑假末,在补所谓的读书笔记,就是看指定的书然后摘抄好词好句。她拿着一本老舍的《猫》,不 知道抄什么句子。我给她找了一句,她别扭半天开始抄。写栏目标题的时候每写一个词就换一种颜色的笔,某个字写错了就把整个字涂成圆圈然后装饰成一个苹果。 我就惊了:“你在干嘛?”她说老师要求的,甩我一张印着暑假作业要求的A4纸。“ps: 要把摘抄当作一种练字的过程,融文字、图案、色彩、版式为一体把摘抄当作完成一件艺术作品。”“那也没叫你写一个字换一个颜色啊!”“哼就是老师要求的不 然又被老师念来念去。”还是继续她的艺术创作。后来猜测,可能是老师解释所谓“艺术作品”的时候用了写一个字换一个颜色的例子……
有 一次写作文,标题是《那一次,我真开心》,而她在写她妈妈早上带她去同安影视城玩的事情。愁眉苦脸地只写了四行,就是妈妈带我去同安影视城然后看到了一个 假雪人。我问她你到底开不开心啊?她说上次跟姐姐去海沧动物园很开心,就想改成写动物园。可是写了一句就又改回同安影视城。我问她早上到底看了什么,她翻 着数码相机里的照片跟我说这个是天安门前的四座一摸一样的桥,这个是穿皇后衣服拍照,这个是在小北京吃糖葫芦,这个是假雪人,这个是骑马,这个是比我帅的 兵马俑。我说这些你都可以写啊干嘛不写,结果她又看着纸愁眉苦脸,问我“一进门我看见”和“我进去之后看见”这两种写法哪个好。我说都一样啊你想写什么就 写什么,她又蛋疼半天要我选一个。我抓起她的涂改带当硬币一丢让她写“我进去之后看见”,她写下去之后又摇头晃脑抓起橡皮擦掉换成“一进门”。写完看见又 卡住不写了,一会翻字典摸相机玩铅笔晃水壶弄手指甲抠脚趾头,一会意淫出一堆与作文无关的五花八门的东西跟我说。这样磨了两个小时之后400格的作文纸才写了一半,没什么开心的事情。也许是她没办法理解这个题目是要她表达自己的开心,也许是她没什么想表达的开心。
我 都没见过她写数学英语作业,说明这两项写得很快可能在学校就写完了,我检查也只发现一两个小错。作文是唯一的大敌,跟我小时候一模一样。她写妈妈拍帝王照 那段,思维发散到写母亲与服务员讨价还价这种表现不出“我真开心”的对话去,而我也曾在小学二年级时在一篇看图写话里自问自答图里有几只大雁,至今为此羞 愧得无地自容。写作文,或者说表达,本就是一个人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产生了表达的欲望,便自然而然会做出的举动,我无感,为什么要发?我不想发,为什么一 定要我发?小学作文却只是教你要用这样这样的手法,要用这样这样的好词好句写出所谓的高分作文,至于那些表达的欲望呢?回去找父母吧。
至 今我还有依稀印象的几篇小学同学被老师念出来的作文,都是在家里与父母发生了一些或有趣或好玩的事情。而我这样从小在家里自己玩双亲不管的小孩,哪里写得 出这样的东西。在外面和小伙伴瞎混的那些屁事老师又看不上眼,“你怎么天天就是跟这些人踢球啊”,难道我敢写跟他们打游戏玩枪战爬进拆迁的废墟堆探险去没 人的房子里烧火玩这种事嘛????????
这个小女孩,比我小时候还惨。
他 父亲是个土豪,说难听点就是土匪,有一张神似钮承泽但还要凶一点的黑脸。因为跟我爸是好朋友,把我当熟人,才告诉我下面这些故事。他小时候作别人的养子, 五六岁开始做家务,做不好就被养父吊起来打。从小就在外面混,小学没读几年就遇文革辍学了。偷窃抢劫替人收账,被隔壁邻居看做有一天不是打死别人就是被别 人打死的那种人。二三十年前出车跑长途,遇到拦路抢匪只要不超过三个直接抡铁锤干掉。后来在中山路旁的老社区要拆迁盖新小区,住户们按原计划本会搬离到前 埔之类当时看来很偏远的地方,他又出头联合社区里几个有头有脸的家伙硬是拿到了新小区的房子,一下成了在厦门黄金地段收租的地主,一个月在家翘脚也有上万 人民币入账。前些年养父亲的儿子贿赂司法机构黑土豪的家产,土豪差点败诉,在法庭上直接指着原告说今天要是判你赢明年今天就是你的忌日,无比暴躁天天想着 去哪里弄汽油炸药报复社会,说什么如果当时真判我输我就直接运几桶汽油从中山路坡顶滚下来把中山路全烧了,陈水总烧BRT算个屁。这样的土豪,充满暴力倾向又脾气暴躁,娶了个老婆也是没读书加脾气暴躁,教育子女只知道给我考100分回来,不然少一分就打一鞭子。他俩的大女儿是从小被竹条打到大的,经常不弄清楚事情来龙去脉就先一顿打,心灵受冤枉肉体还被折磨,早就在日记里写下“等你老了让你不得好死”之类的话语。而小女儿房间里的小黑板上贴着“死XXX(父 名)我长大后,挣钱买东西都不给你吃饿死你”这样的字条,土豪也跟我说过严厉一点不要紧不听话就给她揍下去这样的话。可小女孩分明还在没心没肺的年纪,不 像姐姐那样早已封闭心灵,心中仍渴望与父亲交流,有一次还告诉我“我们家昨天去商场博饼,我心里觉得爸爸会博到状元,结果爸爸就博到了,我好开心。”
土 豪像我爹一样没读书,哪里知道小学这些屁分数一点用都没有,数学从九十几分变成八十几分就大惊小怪,其实我发现她只是写完卷子不检查而已。小学就前前后后 请了三四个家教,每个都说她写作业注意力不集中。个人认为这是因为只要她不写完作业土豪就不让她出门玩,于是整个暑假只能窝在家里坐在课桌前跟自己玩导致 的。她根本不觉得课桌是专心写作业的地方,完全就是她每天胡思乱想跟自己玩的位置。土豪让我想个方法让她改掉不专心的毛病,我觉得我实在没有这个能力。
似 乎那个时代大部分的大人,都只是把生小孩当成理所当然不容辩驳的传宗接代罢了。既然小时候是被打大的,那现在把小孩打大也没什么问题。生活已经如此艰难, 还管那么多小屁孩的事情干什么。而现在有许多土豪家长送小孩去各种特长班,争着给老师塞红包,什么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根本不把小孩当成一个即将形成独立 人格的个体,完全不尊重小孩的个人意愿。那学校的老师呢?大部分也只是赚薪水的教书匠罢了,掌握充足资源的重点中学招老师也不会去考虑这个人有没有当人生 导师的潜质,能让学生出分就够了。我是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两个好老师,潜移默化改变人生轨迹的那款,但这样的老师太少了。我本有志去当一个这样的老师,可 是教师行业水好深不敢轻易尝试。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很悲观。现实已经如此艰难,而当我发现这个社会对待未来竟是这种态度,我就再也乐观不起来了。


2013/9/21


对了推荐一部电影,讲美国中学老师教差班生写作文的
《自由作家》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945253/

这是一部我看完了便买下英文原著但是一直没空耐心看的电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