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懶惰 2013-5-6 20:39

来台湾两个多月,了解了一些事情,却发现更多未知的区域。这使得我根本不敢写任何关于台湾的文字(最多写点游记), 一直处在一种“感觉看了很多可还是什么都不知道”的状况。这是一种挺不舒服的感觉,让人觉得自己这段时间里碌碌无为,虽然事实上这样的阶段难以避免。在这 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多次意识到自己体内蠢蠢欲动的惰性,也有被惰性完全控制的情况出现。其实写此文的想法早就出现了,与其说是一直在酝酿,还不如说是一直 懒得写。

16days,绮贞第一张影音出版品,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很难买到了。找这种东西最快的方式当然是去淘宝之类的网拍网站,虽然比原价贵100台币左右。鉴于在二手碟店和诚品扫荡的经验,我大概是没办法在实体店找到这东西了,于是找了个卖家看存量有7就懒得问直接拍然后去邮局汇款了。结果几天后卖家跟我说没货让我给他个账号退款。我TM一交换生哪里来的账号啊,大陆的银行卡又不能用,又没有熟到可以帮这种忙的local朋友,让卖家直接寄汇票给我结果一个星期后再联系她说太忙忘了。最后弄了个邮局的账号了结此事,回头一想不就是跑一趟台北去移民署弄个统一证号&50台 币刻个印章然后去邮局开个户么,怎么就把自己弄得心情那么差还给卖家发了封语气不怎么好的邮件?大概是因为身边交换生没人开过户,完全是自己探索未知领域 (特别是办手续这种事)会很烦躁,而且抱怨自己怎么没跟卖家商量好就汇款了。其实最终的原因,是自己懒得去收拾这烂摊子。
最后我还是买到了16days。一个没有入场资格的少年,却在女巫店门口蹲点的几个小时里有幸问了煜爸几个问题,然后就去院子咖啡以原价买到了!两张!。我要是懒得去女巫店门口蹲几个小时,怎么会碰上这样的好康。

注音符号,也就是小时候在新华字典里见过的奇怪符号,因为台湾人打中文都是用这个所以我一直想了解一下。明知道找本字典或者上网一搜就有,还是一直懒得找。春假在小琉球的民宿里碰到一个带着笔电的local游客,于是让他指着键盘告诉我注音符号的排列。后来有次在网吧里过夜,试了下使用注音符号的输入法,虽然完全不认得键盘上那些符号,但也打出了“早安台北”这四个字,虽然用了好几分钟。其实注音符号这件事哪有那么麻烦,上课随便叫个local给我写一下不就好了。可是在我眼里,搭讪陌生人这种事总是比google来得“麻烦”或者说“困难”。我总是尽量独自解决问题,可能是怕麻烦别人。其实最终的原因,是自己懒得去处理人际关系。
懒得处理人际关系,便很少主动与人交往。因此可能造成的损失,只能怪自己懒惰。

带 了本微观经济学原理来台湾看,然后选了门宏观经济学。其实自己看书比听课效率高得多,上课讲的东西很容易还没想透就过去了,而看书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 来。花了两个月把微观看完后,一想到反正宏观有老师讲就懒得自己找书看了。明知道勤奋一点能学到更多东西,就是懒得去学。
其 实经济学如果不涉及数学证明只考虑那些基本原理的话其实没什么难度,老老实实看书完全能看懂,但是不看书就肯定不懂。这就有点像三观道德人生之类的东西, 老老实实仔细想一想都能想明白,但是不去想就是糊里糊涂的。但人总是懒得想,所以宗教以及陆琪这种直接告诉你该怎样怎样的东西就有存在的意义了,虽然没多 少逻辑还可能前后矛盾。
懒得思考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总是急于下一些结论,还一直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因此我对某陆生来台一年所写的书中的大部分观点不以为然。其实说这种话的时候总是会出现影射自己的情况,所以我已经很久没有表态了,不然就是在黑自己。

口袋妖怪,这个有记录可查的游戏时间都至少有2000个 小时的游戏,我又捡起来玩了。我承认是因为我懒得干正事又懒得找新游戏。游戏说到底只是个消遣,虽然比看剧什么的更主动使用大脑。我觉得最没意思的消遣就 是看那种几十集的母语狗血剧情电视剧和几百章的母语网络小说了,完全就是在被动吸收一些没用的东西浪费生命。可这些东西的存在,就说明还是有很多人懒得去 找一些高级一些的消遣。说别人不好,那我就来黑自己。我玩口袋的几千个小时用来看电影可以看上千部,用来看书可以看上百本,成为电影达人或者阅读狂人,总 比成为口袋妖怪大师有用一点吧?

其实上面所有的懒惰,都可以换成另外一个解释,就是没有兴趣。但是有些东西不是一句“没兴趣”就能搪塞的,比如懒得学习。据说(你看我用据说这个词,说明我都懒得去考证)知乎有一神句:“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不过兴趣确实对摆脱懒惰帮助很大。那到底是应该努力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还是努力地摆脱自己的懒惰呢?
好懒得想这个问题啊。


Jungle
2013.05.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