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书店六日游 2013-2-19 02:02

已经不记得是在什么情况下得知 @不在书店的,当时非常费解一家书店居然敢开在那种小巷子里,不怕没人去么?12年暑假,凭着儿时四处探险留下的依稀记忆在公园西路旁的巷子里绕了一大圈才找到店址,结果屋内店员比顾客多的冷清景象把我吓跑了。
重新关注起书店是因为这个,当时就吓尿了。作为一名微不足道的债主,我非常好奇此书店有什么独特之处,便开始在微博上关注。@oncebookstore 这个账号的微博特别嚣张,于是更加好奇这家书店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春节前书店发布了招义工的信息,反正离家那么近,那就去呗。
大 年初三,所有的店员都还在放假,只有店长和我们几个义工应付着数量众多的客人。店长是位大姐姐,就像管家一样熟悉整栋三层别墅的方方面面。这三层别墅与其 说是书店,还不如说是摆了很多书的咖啡厅,做义工基本上是在点单上水收杯子洗盘子。春节期间出现的大量人流吓了我们一跳,高峰时店内都没有座位容纳继续涌 入的客人。我不知道这一大堆游客是慕名而来还是怎样,不过经常可以在店内听到围墙外不同口音版本的“那个是什么字啊,哦不在书店,怎么少一点啊”。有时我 们会卖乖地指正客人:“其实少了三点”。每天的收入里只有很小一部分是卖书所得,人们似乎更愿意掏钱在书的包围中喝几口咖啡拍几张照片,而不是掏钱买一本 书回家咀嚼几天。想到独立书店只能靠卖饮品来维持,心中真是五味杂陈。
见到了神出鬼没的老板,也就是@oncebookstore的 真身。肆无忌惮地谈论着一些话题,我也暴露出自己平常露出了也没人理以至于懒得露出的“愤青”一面。也见到了被老板带进店里的老艾和艾老,当时我非常费解 原来摆在店里显眼位置的那本《此时此地》怎么就找不到了。这个吐槽春晚都能被禁言的老板身上实在有很多谜,我是无力弄清。
既然是咖啡店,必然有做咖啡的人。这个梦想开咖啡店的女生原本也只是义工,后来成了兼职,这6天 的饮品全是她做的。虽然自称不喜交际但话也是比我多,没有那些与她闲聊的时间我肯定会错过店里的许多故事。义工里只有我一个男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其他 义工里有一个女生是因卤猫画展而喜欢上这个书店,有一个阿姨平时在广东春节才回来,有一个女生很强势让我略不敢接近,还有一个北大光华的姐姐只来了三天就 回北京上班了。这个姐姐写得一手好博文,好到让我想找她签名,可惜她走了我才看到她的blog。在一名好博客收集癖患者的眼里,白干6天活换一个博客真是大赚。报名当义工时完全想不到会有如此收获,这让我再次五体投地屈服于世事的奇妙。
店内有两把旧吉他,一把电的,弦已锈迹斑斑;一把木的,断了两根弦。我很早就在觊觎这两把琴,想拿来弹看看。最后一天客人很少,于是我花了很多时间给琴调音、用自己弹ukulele的经验拨弄着两把古董。我不知道写这段干嘛,但我就是想写。
在书店里呆的30+个 小时里肯定不止这些事情,比如晚上打烊后在门口抬头看见的明亮猎户座,比如那只无比嚣张的伪店猫,比如那个打碎的茶杯,比如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客人……这 种与各种可能性拥抱的经历确实很像一场旅行,还不用花钱。书不会消失,可以留着以后看,但这样的机会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有了。
半夜下雨了,不知道二楼大阳台的桌椅有没有在打烊前搬到屋檐下。




Jungle
2:00 a.m.
2013.02.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