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Gap year 2013-12-2 02:14

还剩一个月,今年就过去了。

正经说起来,今年算是一个gap year,实施了之前交换后休学的计划,一整年与北京无关
北京的同学们考研考G考托福,创业实习找工作都跟我没什么关系,舍友吃夜宵总是放一个空杯子以表祭奠。
去台湾呆了四个月,见识到一个完全无法想象的工科学校
即使是一个人到处乱跑,也觉得这是一块让我有归属感的土地
也许是因为语言,也许是因为那无需太多成本就能实现梦想的环境
在那里见到了太多有趣的人和事,回来之后去了趟广州也没有遭遇什么
我不能理解台湾为什么有那么多个体经营却能活得很好的小店铺,比如路边的冰店豆花店
回到大陆看着各种品牌连锁的店铺就觉得很别扭,似乎不在规模上打败竞争者就无法生存
在宜兰碰到一个背包客栈的老板,三十岁出头却看着像大学刚毕业一样
他说,这年代要饿死是很难的,卖一杯咖啡赚的钱就够买一个便当了
我听完感慨不已,你们怎么可以活得这么没有压力
虽然媒体经常在嗷嗷叫说经济很烂,但随便去便利店打两小时工就能解决三餐的问题
打一周的零工就能负担一场演唱会的内场票价
有质量地活着并不是什么难题,还有余力投入到自己的爱好,甚至完全以爱好为生
有一个程序员,大学时曾是吉他社社长,给去校演的陈老师伴奏过
毕业当了一两年程序员之后放不下对吉他的热爱,辞职创业教授吉他演奏技巧
决心帮助喜欢音乐的普通人去感受演奏所带来的快乐
几个月前去夏威夷演出,12月份也会去北京“蜗牛的家”表演
在大陆,很难相信有人可以以这种方式活着

回来之后却被老妈念说是去浪费钱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这样与父母没有感情
父亲是大时代背景下的炮灰,有点小聪明却没有经过学术的调教
满嘴道理头头是道,仔细分析不难看出不懂装懂的自以为是,A股的经历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极度的个人主义,觉得收入只要能满足基本生存需要就足够了,基本是退休养老心态
母亲则逻辑混乱,自身能力无法满足自己所需的面子,却把自己的不幸归咎于父亲
也没有努力想出什么改变现状的方法,空闲时间以网络小说与综艺节目度日
在这样的家里,三个人盯着三个屏幕,一天到晚没几句话,还时不时听他们在饭桌上吵架。

小时候学习好,唯一不会写的作文也教不了我,也不跟我玩
我就自己出门找小伙伴玩,和游戏机玩
关于“做人要考虑他人感受”的道理,是初中时竞赛组老师教的
关于亲情的美好,是clannad教的
关于对无止境娱乐的厌恶,以及频繁的自省,是被SM2调教出来的
关于谦卑,则是被高中竞赛时遇到的神和大学自己找的书和电影虐出来的
父亲在教育子女方面是无政府主义
“不用管他自己会想”,所以也不用关心我是怎么想的
母亲则是“我觉得是对的,我觉得是好的你都要接受”
所以和母亲吵了无数关于给我买了衣服鞋子我却不穿的架(直到前几天都还有一场)
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则是12岁左右求了个纸符,烧成灰之后放到水里要给我喝。
当然他们确实给予了我赖以成长的物质基础,带我看病之类的
可是如果这都给不了,为什么要生小孩?
而且我妈生我的初衷让我很是愤怒。

前段时间看完发展心理学,讲的是从婴儿到成人这段时间里,影响一个人各方面素质的各种因素。
不管是智力、道德,自我与社会认知,几乎每方面都是家庭的影响最大
而最近的工作都是接触小孩子,深感教师在大环境之下改变学生命运甚至现状的无能为力

有一个初一的女孩,形式运算能力极差
13-6要用34567这种方式来算,1/20+1/12之类的通分都算不清楚
各种物理关系比如工效*时间=工作量,速度*时间=路程搞不明白,
看不懂两个人在400米跑道上反方向运动,已知两者速度求第一次相遇所需时间的题
不能理解25811这样的数列为什么是3n-1
即使她理解0123n-1,而369123n
智商不够还不要紧,最糟糕的是思维巨奇葩(请原谅我用这么重的词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形容)!
设方程的题说“你不要设x,为什么要设x啊我听不懂”
上面那个跑道的题会纠结为什么一个是骑车一个是跑步
讲解听到一半会突然问一句“老师你是什么星座”,极度迷信星座无比八卦
还很喜欢说“我能理解的一点就通”,然后无数个为什么啊
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强迫症,对别人说的话各种断章取义。
更惨的是,又黑又矮又圆。我真无法想象她今后会有怎样的人生。
每次过来接她的是奶奶,打电话联系的也是奶奶。父母哪里去了呢?

有一个初一的胖子,极懒,做题不喜欢自己想,即使他自己明明能想得出来。
字迹是毫不使劲让笔画随意弯折扭曲的那款。
有一次他妈来探班,一来就问我他有什么毛病,然后就开始训,毫无说服力的唠叨。
因为这种唠叨的存在,这个胖子的学习动机变成了躲避这种唠叨
问问题的时候最喜欢说“快给我讲啊不然明天又要被念”
听讲时也只是应付性地哦哦表示理解,或者看我的反应来猜答案,得到答案就满足地走开
我毫无办法,只能要求他写完卷子再来找我
他起初还死皮赖脸地缠着要我讲答案,“不告诉我就烦死你”之类的
向女生借涂改带无比霸道,似乎所有人天生都要满足他的样子
我极度讨厌这样的胖子,但即使他无法从我这套取答案,也可以找同桌抄

有一个学ukulele的小女孩,完全没有学琴的兴趣,测验的时候教的内容全都不会。
每次上课问得最多的就是可不可以去上厕所,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组织这个兴趣小组的老师说本来根本没想招她,是她父母有什么关系硬要加进来的。
看她低着头满脸的不开心,我真的无法理解家长是什么傻逼心态
tm只是一个兴趣小组啊,又不是钢琴可以考级拿证书帮助升学

我母亲的妹妹,尝试几年无果后领养了一个小孩
永远是命令的口气,才一年级就在课外报了三四个班
什么在起跑线上不能落下,也TM不想想高中没毕业的自己当年读书时是什么鸟样
只要有一点不遵从她的意愿就吼来吼去,吼不出效果就升级为打骂
一味地指责小孩奇怪,用“别的小孩都不会这样”的理由来责备
完全不知道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承认这小孩气质是很奇怪,但这样的教养方式只会让这小孩的气质变得更奇怪
最后养出个仇人,还不如当初就不养。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蠢人就不能养小孩
但糟糕的教养方式所带来的一系列短期长期后果请自行承担。
(其实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后果所需的智商)

教小学生弹琴,二十几个人一起上大课
教了几次我就觉得很别扭,学生之间接受能力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会的人嗷嗷叫好无聊要学新的,不会的人就是不会,让我怎么统一上大课
况且乐器这种东西有很多细节一定要手把手纠正才会有效果的
二十个人一起乱扒拉我哪里照顾得到那些学得慢的,也没办法教新的高阶内容
后来把那些基础渣的单独留下来练,有些人还不愿意,想回家,真是热脸贴冷屁股
同理一班四五十人的班级,老师哪里有空去照顾那些学得不好的
如果学生自己想学会去问还好,不想学的就那样烂下去了
而且不能让那些有天赋的家伙学到更有挑战性的内容
美国高中选课制,毕业内容很简单,学有余力的高二就可以开始读大学的课程
回头看中国高中不知浪费了多少时间在备战高考上

于是我,大概不会去当老师了。

数学系就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就这样被我丢掉了,那我要干嘛呢?
既然如此讨厌这个大环境,那就想法子逃离
最简单的逃离方式是留学,前提是能负担得起学费
德国大学不用学费,可是得学德语考德福,来不及了
欧美的奖学金还是算了,没有学霸到那种程度
算了下国立清华的学费,两年大概要25万台币
而国立清华提供每年25万台币的奖学金,条件是全科80分以上
一搜可供申请的科系,发现一个“计量财务金融学系”
正好年初在台湾交流时选了宏观经济学的课,自学了微观经济学,觉得经济学还挺好玩
仔细看了课程设置,甲组偏公司财务,乙组偏数学精算,觉得可以have a try
如果下了决心,剩下这一年半就有奋斗目标了
类似SM2时期的学霸生活将会重新上演,我觉得蛮不错的
其实大学以来一直没什么奋斗目标,直到去年申交换生的时候才痛心疾首
如果当初知道可以申交换生的话就不会过得那么漫无目的了

这条路最后的疑云,在于两岸关系
三年之后可以留台找工作嘛?不能的话大陆用工企业会承认国立清华的学历么?
届时台湾又将换届,形式政策如何还真无法预料
但总想努力一试,就像当年死磕SM2SM3一样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其实早就借了金融相关的书,一直放着没看
上班带来的固定时间安排会推着人进入不同的状态
回家之后总是处于一种想要放松的状态,外加某大作发售,至今已颓废350个小时
大作现在玩腻了(我抵制诱惑的方式似乎总是玩到腻)
今年只剩下一个月
此文算是提前的new year resolutions
Hope those accomplishmentsare not beyond attainment



2013.12.02


PS:有懂的小伙伴帮我分析一下财务金融和财务工程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